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西南千亿房企增至3家 整体发展分化加剧 - 凤凰网房产唐山
2020年,西南区域本土房企整体发展分化进一步加剧。据克而瑞《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金科率先迈入2000亿阵营,蓝光、新希望压线实现千亿销售;而领地、中天城投等则不同程度出现了下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a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8-53742742_0.shtml

西南千亿房企增至3家 整体发展分化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8 09:31

2020年,西南区域本土房企整体发展分化进一步加剧。

据克而瑞《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金科率先迈入2000亿阵营,蓝光、新希望压线实现千亿销售;而领地、中天城投等则不同程度出现了下滑。随着越来越多房企加大对西南地区的布局,克尔瑞分析指出,未来市场格局将被打破。

2020年西南新增一家千亿房企

是选择大而强还是小而美,虽然各家房企战略不尽相同,但不争的事实是,对大部分房企而言,规模仍是穿越周期的保障。

千亿已成为房企规模的分水岭。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43家房地产企业全口径销售金额超过千亿元,其中西南地区占据三席。

排名最靠前的西南房企依然是来自重庆的金科,从2018年首次实现千亿销售额,以1291.1亿元排名第22位,到2019年以1803.4亿元、近40%的增长率跃升至第17位,再到2020年实现新突破,迈入2000亿行列,成为西南地区首家跨进两千亿阵营的房企。在2020年底,金科还发布未来5年战略规划,表示将在2025年力争实现4500亿元。

与金科同年跨入千亿行列的蓝光发展在2020年则稍显后劲不足。尽管仍以全口径销售额1036.3亿元踩线守住千亿房企阵营,占据西南房企第二把交易的位置,但相比2019年的1079.8亿元销售额略有下降,其全国排名则由2019年的33位下降到了38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新希望地产以全口径销售额1031亿元名列第40位,与2019年735.9亿元相比增长40%,在百强房企中排名再前进了10位,成为西南地区第三家千亿房企。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新希望地产全年销售额仅19亿元,7年时间业绩增长超50倍。

此外,“云南一哥”俊发在2020年发力城市更新,销售额实现670.1亿元,排名59,较上年528.4亿元增长26.8%,排名上升5个位次;四川的阳光大地继续以高周转模式在2020年实现324.2亿元跻身百强榜单第85位,2019年其排名为120位;重庆华宇2020年全口径销售额658.4亿元,排名第60位,与2019年的502.3亿元多出156.1亿元,排名提升了7个名次;获得新股东新加坡CDL注资的协信在解决资金问题后,2020年销售有所上升,重回百强行列,全年全口径销售实现268.1亿元,排名第96位,然而近期又有传言其刚兑难付、重庆项目延期交付,资金问题再次被重提。

部分房企出现业绩下滑

在其他房企增长的同时,西南地区部分房企排名却持续出现下滑状况。

2020年东原全口径销售额602.1亿元,排名第64位,但2019年的对应数据为540.1亿元、排名第62位;再看四川领地,2020年全口径销售额264.6亿元,排名第98位,比2019年的247.3亿元微增17.3亿元,排名继续倒退2个名次;而有着“贵州省唯一一家上市房企”称号的中天城投在2020年实现销售额182.9亿元,排名132位,与2019年的219.9亿元、第109位相比,排名和销售额双双出现下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黑马”、百强房企中迪禾邦在TOP200名单中已不见身影。继2020年初实控人由刘军臣取代李勤后,中迪禾邦王牌项目重庆中迪广场也因资金问题陷入停工,据一位接近中迪禾邦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迪禾邦“目前主要是做好、做完已拿地项目的开发,并无新增项目的打算”。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受此前一些不良因素影响,中迪禾邦预计将退出房地产开发,新实控人刘军臣或将“另起炉灶”,注册新公司进入房地产市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金科、蓝光、新希望等在内的西南本土房企近年来在其大本营的销售占比同样出现了下滑情况,如金科2020年在重庆地区的销售金额为383.56亿元,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但与第二名融创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至54.45亿元;而蓝光2020年在成都本土的销售额相比2019年微增17.92亿元,排名却下滑2位至第8名。外来头部房企如融创、恒大、万科等占据西南地区销售榜单前三位。

未来市场格局将被打破

“三道红线”下,赴港上市成为一股潮流。在这股上市潮中,西南房企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为高周转的典型房企之一,领地曾对外表示,“为了加快周转速度,领地控股一般在收购土地7天内便可完成项目准备工作,并准备物业开发,营销流程同步跟进。”

2020年4月,领地控股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期间虽然一度经历了申请书过期的情况,但最终赶在2020年最后一个月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继蓝光发展之后四川第二家上市房企。然而上市一个月来,其股价一直波澜不惊,仅在发行价上下小幅波动,总市值57亿港元。此外,另一成都房企合能也曾传出要赴港上市消息。

物业分拆则是这股潮流的另一特征。继2019年蓝光发展实现A+H双平台后,2020年金科服务成功在港交所上市,金科股份成为西南第二家A+H双平台企业。上市两个月,金科服务市值规模已突破500亿港币,累计涨幅近80%。

此后,东原旗下物业东原澄方也宣布启动上市计划,新希望物业则在2021年1月13日正式开启赴港IPO之路。

作为企业后续发展的动力,在土储方面,中指院数据显示,2020年金科以拿地金额456亿元、新增土地面积1091万平方米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则是蓝光,拿地金额375亿元、新增土储802万平方米;新希望地产排名第三,拿地金额为258亿元,新增土地面积248万平方米。

不过在成渝地区,三家房企并未占据优势。克尔瑞数据显示,近3年来,在川投资规模排行中,成都轨交、阳光大地、兴城人居、成都城投、金科集团及碧桂园公开市场拿地均超200亿元;在重庆,融创、新城、恒大等头部房企扩张步伐不止,领衔重庆拿地前三,金科则位居第六。

克尔瑞分析指出,投资力度和分布直接决定着未来市占格局,以四川为例,在投资TOP10企业中已有5家进入全年销售金额TOP10榜,而另外5家多在2020年投资发力,后市市占有极大可能实现赶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重庆 股份 股东 【责编】 贾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