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 凤凰网房产唐山
恒大汽车年报简直像写小说,这家公司还玩吗?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angshan.ihouse.ifeng.com/news/2024_03_28-56636279_0.shtml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风财讯
2024-03-28 18:34

出品 | 凤凰网风财讯fengcaixun

作者 | WTT王婷婷

近日,恒大汽车(00708.HK)公布了2023年度未经审核财务报告。细看这份财报的人,不禁会感叹——小说都不敢这么写吧。

一、99%收入非汽车,恒大汽车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

这属实不像一家汽车公司的财报,因为2023年度恒大汽车总收入(合计了从客户处收到和应收净金额)约45.35亿元,31.9亿元是健康管理收入,占比70.34%,包含养生空间销售、医疗美容和健康管理收入和租金收入

恒大汽车,本质上竟是一家医美公司?

此外,恒大汽车总收入中13.4亿是物业开发销售收入,占比29.5%。

恒大汽车,还身兼开发商?

2023年,真正属于新能源汽车类的收入只有2亿元,其中除了卖汽车和零部件外,还包含技术服务和其他,2023年锂电池销售甚至为0元。

图片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2023年年报)

二、累计巨亏1100亿,竟有信心未来资金充足?

细看综合收益表,更让人“虎躯一震”。

恒大汽车2023年内全面亏损总额达到123亿元,除去货币差额之后的年内亏损119.95亿元。

而这已经不是恒大汽车第一年亏损了,累计数额,恒大汽车近年的亏损高达1108.41亿元。

图片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2023年年报)

与此同时,截至2023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总资产348.51亿元,总负债725.43亿元,负债中借款264.84亿元,贸易及其他应付款430.12亿元,其他负债30.47亿元。

资不抵债、亏损百亿的恒大汽车,自我预判竟然还是乐观的。

恒大汽车公告表示,“预测现金流涵盖自2023年12月31日起不少于12个月的期间。本集团将有足够的营运资金为其运营提供资金及应付自2023年12月31日起12个月内到期的财务责任。”

计提减值数十亿,巨量土地厂房被玩坏了

恒大汽车曾经凭借“新能源大饼”在全国疯狂拿地,仅广州、上海、青岛、广西、天津等七大生产基地,就有成百上千亩的巨幅土地和厂房积蓄。

如今,从2023年恒大汽车13.4亿的物业开发销售收入来看,这些房地产资产依然为其输血不少。

图片

但与此同时,这些原本价值不低的土地和房产资源,也被恒大玩坏了。

财报披露,2023年恒大汽车“物业、厂房和设备、无形资产及使用权资产减值亏损净” 达到48.11亿元。

出于对汽车存货减值的考虑,恒大汽车还“贴心地”把存货及开发中物业减值亏损计提了1. 24亿元。

半年卖车不足千台,推广费却砸了2.55亿

恒大汽车财报披露,2023年天津制造基地按市场需求生产恒驰5,累计生产下线1700辆,累计交付超过1389辆。

但据半年数据,2023年上半年恒驰 5 生产和交付只有 760 辆,尚且不过千台。

即使是在巨额亏损、大规模计提减值的情况下,恒大汽车的营销推广费用仍然是增长的。

图片

财报披露,恒大其策划的销售和营销成本从截至2022年倒是1. 96亿元增加29.97%到2023年的2. 55亿元。

恒大汽车解释称,主要因为恒驰5促销及品牌推广费用增加。

半年才卖车千台不到,为何要花费2.55亿元的推广费?

工厂暂停,恒大汽车还玩吗?

恒大汽车财报称,集团已安排部分人员放假,天津工厂暂停生产。这意味着今年的汽车产量和销量或将大幅下滑。

而后续恒大汽车后续经营如何?

财报说得很直白,将取决于以下几方面:

(一)能否成功执行并完成业务和运营重组计划;

(二)能否成功执行并完成融资计划;

(三)能否引入战略投资者筹措资金,以还债和维持运营。

“倘本集团未能实现上述计划及措施,本集团可能无法继续持续经营”,财报中的这句话,就更直白了,有人能救就活,没人救恒大汽车就将成为过去式。

如此来看,恒大汽车似已有了“破罐子破摔”的意思,也难怪上交了一年比一年“戏剧性”的年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恒大汽车巨亏 恒大汽车业绩 恒大汽车年报 【责编】 王婷婷(PO37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重庆美利亚酒店五一游玩指南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21:04
市场
上海顶豪继续发力!凯德茂名公馆290+组认购,认购率约367%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11
原创
保利发展、中建三局杨浦滨江再落子,浦发、大华补仓北蔡、庙行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8:25
土地
保利发展:去年归母净利润逾120亿元,共拓展103个项目
澎湃新闻
17:33
市场
大悦城:去年收入367亿元
澎湃新闻
17:2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